2013/04/05

高收入高支出者給我們的提示

一般時候我們很少能知道國內高收入者是如何花錢的,偶而能看到炫耀式地購買奢侈品,較少知道他們日常生活的消費支出,剛巧最近有人公開自己的支出金額,且讓我們思考一下,這些高支出者能給我們什麼感想呢?除了,說他一個月的支出是我一年的收入,這類令人鼻酸的感嘆。

是否讓你感覺再高的支出消費,也不是家庭幸福的保證,如果你有一個月一萬可以花的時候沒辦法幸福,一個月有二十萬可以花,也不會改變你的感受。多數人應該會說,這是他,如果是我,我一定不會 一個月有二十萬可以花還感覺不到家庭幸福,這應該就是前幾天談到的錯誤預測,我們遇到與自己預測不同的參考資料,通常就是認為自己與別人不同,別人辦不到,不代表自己辦不到。也是這種盲目的樂觀,讓人持續追逐更多錢。

道德情操論中,亞當史密斯說,經濟活動是人類預測錯誤的產物,人們誤以為擁有財富、物質和地位能使人永久地快樂。人類這種生物的特質,讓我們不可能永久地痛苦,自然也不可能永久地快樂,兩者都是短暫的(transient)。只有到老了的時候,當一切不可能重新改變的時候,人才會發覺過去追逐占有物質的愚蠢,因為它們無法帶來愉快。由於富人所追逐的,並不能帶來快樂,最後富人並不比窮人快樂多少。

史密斯說是財富會帶來快樂的錯覺,推動了經濟的發展。

“It is this deception which rouses and keeps in continual motion the industry of mankind. It is this which first prompted them to cultivate the ground, to build houses, to found cities and commonwealths, and to invent and improve all the sciences and arts, which ennoble and embellish human life; which have entirely changed the whole face of the globe.”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