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3

讀《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

孟格推崇的是班哲明富蘭克林,巴菲特推崇的是葛拉漢,葛拉漢最愛的是羅馬史詩中的奧迪賽(Odysseus)。什麼是這些大人物一生所追求的永恆價值呢?也許是像作者Andrew Kilpatrick在書末所寫,我們追尋自己認識的英雄,即使現在已不復當年,因歲月與命運而衰弱,仍舊意志堅定,奮鬥、追尋、發現一個更新的世界。

巴菲特與孟格用波克夏的事業來創造一個運用資金的典範。書中詳盡介紹波克夏持有的不同企業,買進的歷程與企業的特色,可以看到巴菲特與孟格所經歷過的複雜購併經驗,波克夏的淨值高成長率,並不是輕輕鬆鬆動動手指就能得到的,雖然也不是需要很多辛苦勞力,而是財力、腦力與性情的爭戰。

巴菲特曾在1979年報到中寫到一個理財概念,也許值得一般人參考,他說:「既不當短期借貸者,也不當長期借出者。」短期借貸讓時機變成敵人,市場環境突然的變化,就會陷入危險。長期借出的敵人則是通貨膨脹,無可預期通膨會造成多大的損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