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讀《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接著上週讀到一半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本書,作者在每次MBA課程最後所安排的這堂課,是要學生思考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比個人的聰明才智,或求學所獲得的知識和訓練,都還要重要。

記錄幾個我認為比較關鍵的想法,他建議計畫時要審慎,但是執行時要能隨機應變。而計畫的過程要採用Discovery-Driven Plan,找出哪些假設必須為真計畫才能成功,然後盡量去檢驗證實這些假設。最常見的衝突就是短期容易看見的績效與長期目標之間。而家庭與人際關係往往需要長期投入才能看到成果,容易在客戶、主管的大聲要求下被忽略。

你必須設定好目標的優先順序,策略必需有分配資源(時間、金錢)才有達成的機會。創業必需要耐心等待成長的好資金,讓你用最少錢找到可行的策略。要幫人解決他不得不做的事。成為一位好人、好丈夫、好妻子是最值得的目標。

培養小孩自信來自於克服困難的事,如果可能別將教育小孩價值觀的事外包給外界(老師、同儕)。放手讓小孩從失敗與困難的經驗中學習,是比知識、學歷這些資源更重要的事。培養小孩建立一個克服困難的流程。並且教他從家庭共同解決問題的經驗中體學習你們設定的優先順序,讓他將來也知道如何分辨輕重緩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