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4

別再為高成長前景當冤大頭

讀James Montier的《Value Investing》第二部價值投資的行為基礎。他提到別再為高成長前景當冤大頭,和前幾天讀到人對樂觀訊息與悲觀訊息的反應差異,有異曲同工之妙。

實驗顯示,先讓受測者猜某件事發生的機率數字,在第一次猜完後,當提供受測者一些值得參考數字後,再讓受測者猜第二次,如果提供參考數字高於受測者的預測,第二次受測者往上調的幅度,會遠大於參考數字低於受測者時往下調的幅度。

拿到投資預測來看,當最近的盈餘成長很高時,市場與分析師都傾向調高對未來的預測。但即使看見公布的盈餘低於預期,往往也不會調低先前的預測太多。調高預測未來盈餘成長時動作很快、很大,但該調低時卻不動如山,堅持原本的預期不願認錯

Montier用1985到2007的資料統計,顯示P/B股價淨值比最低的5等分,前五年的盈餘成長是略低於7%,但是分析師的目標價則預測10%盈餘成長,最後實際的盈餘成長則是9%。反之,P/B股價淨值比最高的一等分,前五年成長率是16%,目標價則預測17%盈餘成長,最後實際的盈餘成長則是7%。顯示市場經常是為高成長前景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