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9

讀《異數Outliers-Malcolm Gladwell》

成為群體中的突出者,除了本身不錯的資質,大量的努力,所處的文化,所生的時代,都是不可或缺的條件。讀這本書的人,如果希望得到某些改善自己或下一代的秘訣,也許就是善用自己的機遇,並且努力不懈。在善用機遇上,如果能參考作者這些分析,也許能提高一些機率。

如果競爭是在一定的年齡組中,讓自己的孩子剛好是那一組中最成熟的,有助於贏得優勢,而一點小優勢,如果搭配長時間的練習,將會有大者成大的馬太效應。披頭四與比爾蓋茲的能力都是來自長時間的表演與練習。

智商就像籃球隊員的身高,夠高就好,最高不一定最成功。大學也是夠好就可以,並不是只有頂尖大學畢業才能得到諾貝爾獎。在人類社會中,溝通與說服取得你想要的結果這種實用能力,也是成功者不可缺的能力。豐富的創造力與聯想能力,也是高智商所無法替代的能力。

紐約猶太裔律師由於不被傳統事務所接受,專接奇怪與不入流的購併生意,反而最後在這個領域蓬勃發展。生於人口低谷期會讓求學與工作順利。身為成衣工人之子,讓他們學到,只要夠努力,不怕表達意見,利用自己的頭腦與想像力,就能掌握自己的世界,因而願意奮鬥不懈。

遊牧民族由於需要保護自己的牲畜不被偷,往往需要表現自己的勇猛,讓人不敢欺負他,進而發展成以血還血的性格。語言文法中的敬稱,往往造成較大的階級差距,而這種畏懼如果發生在機艙駕駛艙中,很容易造成當機長疲勞時,其它人不敢糾正他的空難,改用英語溝通後,機組人員就能變得更負責與積極。

精耕稻米的文化,讓人勤奮,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中文的數字發音較為簡短,且數字的發音較英文有規則,讓小孩容易記憶與學習。窮人與富人小孩的學習差異,是來自於暑假時間的差異,富小孩會被排滿課程,窮小孩卻是看電視與打混,收假回來學校,能力差距就出現了。投入大量的時間,提早上課,延後下課,增加作業,假日也上課,可以讓弱勢的小孩也趕上學習的進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