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

大學四年值得嗎?

Dan在第二個辦公室討論時間(Office Hours),回答一位學生提出的問題,在比較Coursera與真正的大學課程,一年付5萬元的學費就讀Duke大學值不值得呢?Dan認為值得,但是必須考慮他是Duke大學教授的身份。但他也提出幾個有趣的觀點。

首先是若能獲得一個好點子有多大的價值,或讓自己沉浸在某個領域中有多大的價值。當然對一位沒有餘錢的人而言,這樣的學費的機會成本太高。他提到自己上第四次統計課的時候,三小時的演講中,可能兩小時四十分鐘都很無聊,是已經熟悉的內容,但教授總有一兩句話能觸發他的注意,讓他多年都難以忘記。

這種觀念的突破,需要長時間沉浸在某個領域中,也是業餘與專業人士之差別,是實體校園比較有優勢的地方,線上學習缺乏這種來自環境,藉著同學一起吃、喝、社交、做題目、討論、準備報告,不斷地從環境影響你的學術氣氛。

Dan也提到一個窮人的困境,真是很棒的比喻。他說窮與富的差別,就像旅行的人,富人有一件大行李箱,而窮人的行李箱則比較小,富人的行李箱有很多空間,他打包起來很容易,但是窮人的行李箱小,必需常常做出取捨,要做A就不能做B,但是不論窮與富,人腦做決定的能力都有限,越常要做出困難取捨的人,越容易耗盡腦力,而做出不好的取捨,更因耗盡腦力,而更容易被誘惑,做出衝動與短視的偏誤決定。因此,從財務決定的好壞來看,窮人比富人更容易犯錯,也更需要理財顧問的協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