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理財規劃顧問是你的棉花糖老師

有一個給小朋友棉花糖的實驗,問小朋友是要現在吃一顆棉花糖,還是等幾分鐘,可以多得到一顆,能夠等而得到多一顆棉花糖的孩子,在實驗後幾十年,不論健康、財富都較好,淪為罪犯的比率也較低。讓人能等幾分鐘別吃棉花糖的是自制力。

理財規劃顧問針對客戶的目標與疑問,提出幾種不同的取捨與計畫,經過討論和客戶形成一個共識,長期規劃的好處客戶幾乎都能了解,甚至有些人自己也能擬出不錯的計畫。但這就像知道等幾分鐘後的兩顆棉花糖,比現在的一顆棉花糖好一樣,就算知道卻不一定能忍得住眼前的誘惑。

付錢給理財規劃顧問形成一種沉入成本,有點像你預付一筆錢參加踢踏舞班,強迫你自己按時去上課、運動、練習,理財規劃顧問也會定期與你見面,重複強調你和他一起做出的長期規劃,檢查叮嚀你要達成預定的儲蓄率,要依據自己的投資策略執行。某種程度上,就是付錢來請人管自己,一種Ulysses Contract(面對海妖歌聲,尤里西斯請水手綁住自己,並將水手的耳朵塞住),一種預先承諾(Precommitment),來提高自制力,因為你知道面對五光十色的誘惑,太容易犧牲遙遠的財務目標,而先花先享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