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

讀《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The Optimistic Child》

童年時受沙克疫苗防治小兒麻痺的啟發,Martin Seligman此書的目標是成為青少年憂鬱的樂觀疫苗。他所實驗的方法,就是將認知學派治療師用來醫治憂鬱的主要技術稍作修改,適合用在非憂鬱的人身上,培養出樂觀的技能。

樂觀的人會相信壞事情只是暫時的,而非永久的,只是今天的問題,未來就會好。壞事情也只是局部的,而非普遍的,只是這件事搞砸,而不是所有事都很糟。當自己該為壞事情的發生負責時,樂觀的人會相信是因為自己的行為不對,而不是人不對,下次改變行為就好。

第一個要學技巧是在感覺難過的時候,辨認出閃過腦海的念頭(thought catching)。然後,第二個技能就是評估這些自動思維的正確性。練習方法是寫ABC日記,Adversity是記下發生的事實,Belief是記下自己的念頭,Consequence是記下事件之後自己的感覺。感覺是無法檢查正確性的,念頭則可以評估你相信的程度,或找證據來評估正確性的。對小孩,則可以介紹內在對話,使用三格漫畫,或是想法與感覺得連連看。造成感覺的是思維,而非不愉快的事件。

第三個技巧是找出更正確的解釋,產生其他不同的解釋方法。學會辨認念頭(解釋型態)的永久性、普遍性和個人的。練習舉出暫時性、特殊性和非個人(別人)的看法。預測不同類型的念頭會產生不同的後果(感覺)。

最後第四個技巧是反駁與化解災難化的思維,當最壞的情況十分不可能發生時,不要受它影響。練習在ABC紀錄之後增加D與E,Disputation是反駁自己的念頭,Energizationg是反駁後激勵自己的感覺與後果。有效的反駁要蒐集證據(正反)、提出選項(其他角度的看法)、化解災難(最壞、最好、最可能)和做出反攻計劃(如何應付)。

最後,要教導孩子解決問題與社交技巧時,有三原則,第一不要為孩子解決問題。第二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時,不要苛求。第三自己要示範有彈性的解決問題策略,將想法講出來。教孩子解決問題時有五大步驟,放慢腳步,採取觀點,建立目標,選擇途徑,檢查結果如何。

教孩子社交技巧,首先要孩子能自我肯定,敢堅持己見和權益。方法是練習自我肯定的四大步驟,描述發生的事實,述說自己的感覺,要求對方做一個小改變,述說改變會如何改變你的心情。其次,教導談判與妥協,妥協的步驟是,決定在合理範圍內想要什麼,提出要求,仔細聽對方想要什麼,作出妥協,提出建議,繼續尋找使雙方滿意的妥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