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讀《氣味之謎》

失去嗅覺會造成不容易感知情緒,美味都變平淡,與伴侶的擁抱也沒有安全的味道,嗅盲比眼盲長期而言可能更悲慘。

氣味的香臭,是學習來的,但是初次建立後連結,不容易變更。嗅覺是人類與單細胞生物相同的感官,人類有了彩色的視覺後,嗅覺開始被取代。因為人類是雜食性,專一食性生物對氣味的偏好則是基因的。

由於嗅覺和邊緣系統接近,氣味與情緒的連結十分強烈,獨特的氣味往往能喚起強烈的回憶和當時的情緒。

氣味可以促發情緒而產生心理治療的效果。光是暗示薰衣草能放鬆,就真的能讓人聞到氣味後身心放鬆。

人體免疫系統由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基因控制,這套基因也會造成汗液的氣味,人可以藉此聞出互補的免疫系統,女性會對和自己免疫系統相異最大的男性的氣味感到愉悅。健康、對稱的身體也會發出較好聞的味道,因為免疫強的人,身體會發育較對稱。

母子間的親密關係,可能是因為胚胎約十幾周就有嗅覺,母親的飲食會影響羊水的味道,而嬰兒趴在母親胸前吸奶,也讓他熟悉母親的體味,並將乳味與安穩地進食相連,所以母親的味道能安撫嬰兒。母奶的香草味,也讓香草成為普世熹歡的氣味。

味覺只有五種,酸、甜、苦、鹹和鮮味(麩胺酸納),味覺的偏好(愛甜厭苦酸喜歡淡鹹)是天生的,其他美食的味道其實都是嗅覺,從鼻前與口內的嗅覺。因此感冒鼻塞時,美食也會變平淡,捏住鼻子,口腔是無法分辨馬鈴薯與蘋果,紅酒與咖啡。超級味覺者往往不愛吃深綠青菜、啤酒,因為其中的苦味明顯,鹹可以阻斷苦。

電子鼻可用來準確檢查肉的腐壞。增添氣味在商場或家中,可以提高質感,觸發特定情緒,不過很難有世界風行的氣味,必需依照當地與個人的情緒連結調整。

作者Rachel Herz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