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晨星Christine Benz的三水桶退休提領策略(Bucket Approach)

晨星Christine Benz說最早使用水桶策略的理財顧問是Harold Evensky,他推崇簡單的兩水桶策略,早期用5年,後來實驗到2年。Benz則推三水桶退休提領策略。

Benz的三水桶退休提領策略,第一桶金為2年的退休支出,第二桶金為3到10年的退休支出,其餘為可長期投資的第三桶金,若以4%提領率為例,第一桶8%,第二桶32%,第三桶60%。若提領率為5%,第一桶和第二桶為現金與債券,第三桶為股票投資,則很類似我提倡的505策略

三水桶退休提領策略成功或失敗的關鍵是如何維護三水桶的再平衡。Benz提到,當第一桶金花光時,填補第一桶金的順序,先從第一桶金的利息,再從第二、三桶金的債券利息與股票現金配息,再從第二桶金與第三桶金之間的再平衡所得,再從第二桶金的本金。每年或每季調整。

三水桶和505策略不同處是增加了更細部的調整動作與邏輯。505策略單純等到股票長期部位翻一倍的時候,才重新開始新的一輪。三水桶則可能依據不同的維護策略,而有更頻繁的調整,似乎能適應更多不同客戶的偏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