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宏觀地檢視績效

投資人在檢視績效的時候,應該重視加總後的總成績,忽略各別投資的盈虧,把整個投資組合想像成一套投資策略下的結果,而不要當成許多次的戰爭,過度注意個別戰役的勝敗。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讓我們投資時更理性,多些反省,少受情緒的影響。

加總是一種很數學、理性的方法。人沒有去加總的時候,只能依賴腦的決策機制,它依靠的是聯想與刺激的強度(平均、常模、典型),人腦並不會自動加總。在康納曼提出的經驗效用與決定效用中,「在沙灘上十分鐘的享樂」和「在沙灘上二十分鐘的享樂」,從經驗效用的角度,快樂程度乘上持續的時間可以得到,體驗的快樂效用。從決定效用的角度,也是我們一般回憶、檢視與決策時,兩者可能差距極微,因為多十分鐘,沒有劇情變化的時間,並不會提高刺激的強度,決定效用不會增加。投資的勝負盈虧也是如此,要靠加總,注意力集中總成績,才能得到理性的決策,避免個別投資巨大的盈虧情緒,造成決策的錯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