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普通股票投資的四個面向

研究股票有許多種角度,很難說哪一種最好,只要理性分析,知道自己使用的方式的缺點,應該有很多種方式,能有不錯的報酬率。我想普通股票投資可以切為四個面向:股息配發率(Dividen/Earning)、保留盈餘再投資效率(Earning Inceased/Earning Retained)、盈餘成長 (原投資的效率ROE) (Earning / Equity)和本益比增減。

前三者和經營者有關,最後一項和市場上其他投資人心理的樂觀或悲觀有關。一般經理人喜歡較低的股息配發率,因為能夠保留盈餘來擴大自己的地盤,增加豐功偉業。一般經理人也常會高估新投資的預期報酬,因為凡是總經理想做的事,底下的人總是可以分析出能做的預期報酬率,人性如此。一般經理人也不愛持續降低成本,讓原本賺錢的事業越來越肥大,往往會多請幾個人,而不是嚴管成本費用。

目前的市場本益比趨勢,在最近才剛發生過金融風暴,在各國還擔憂經濟復甦力道不足的前景下,市場本益比不太容易出現擴張,比較可能下降。因此,較高的股息配發率,也就是相對較高的股息殖利率,可以減少受後三者影響的機率,因為股息沒有被用在公司的新投資,雖然減少盈餘成長,但是在本益比收縮的清況下,即使盈餘成長不錯,ROE改善,也會造成價差虧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