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

增加退休期現金流策略(Robert Kreitler)

除了使用適當的資產配置和初始提領率,想增加退休期現金流還有什麼方向可以思考呢? +Robert Kreitler 提出工具與資產池(Tools and Pools)的概念,除了有心理帳戶的效應,也融合的一般提領策略與即期年金的適當使用。

Kreitler列出各種提領現金流的方針和其使用的財務工具,在搭配客戶的財務支出目標,針對退休期不同類型的支出,分為不同的資產池,採用不同的提領方針與金融工具。提領方針可以是自由提領、只領股息和利息、定額領、隨通膨調整的定額領、領前一年終值固定百分比、依IRS最低提領率領、依據前一年投資績效領或一次購買。

資產池可以依據客戶目標細分,他認為典型的資產池可分為:一生必要收入、儲備型資產、醫療儲備和其他至少兩種消費型資產。一生必要收入保證活著都有收入,但是死亡時該資產池沒有剩餘。儲備型資產也是盡量做到活著都有收入,而且期待死亡時還有剩餘做為遺產。醫療儲備主要用為末期醫療或照顧費用。第四種消費型資產是用來提高一段時期的每月可用金額,例如退休當年、5、10年後,再加購即期年金,分散集中買的時機風險。最後一種消費型資產是剩餘資產,用來重大娛樂、、贈與或慈善使用。

Robert指出很多以管理資產規模收費的顧問,似乎不愛一次把錢花掉的工具,例如:購買一定金額的即期年金,即期年金的好處是降低儲備型資產的投資提領計畫失敗時的風險。區分資產池需要客戶理解哪些收入是可能降地的,哪些收入又是一定能領到的。把1到5不同資產池的配置,和65~90不同年紀時可能預期的現金流列表,可以讓客戶清楚了解,做出權衡取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