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

讀《小海魚的輝光》

Pony Fish的腹部會發光,作者George Williams從演化適應的角度解釋,是因為從下方的掠食者的角度來看,不發光的魚會形成黑影,如果發光的腹部和棲地透過海洋的陽光類似,則小海魚對下方的掠食者而言等於隱形了。

人類並沒有一定的壽命,只是老人的適應調節能力下滑,更容易發生死亡的事件。而作者解釋這是因為演化適應會朝向提高繁殖期人體的適應調節能力,而不太需要考慮老年的適應調節能力,因為多數原始人過了繁殖期不多久就會意外死亡。

最後作者提醒我們要注意範疇的混淆,他認為至少有四大範疇:物質的、道德的、心智的和符碼的。要避免從實然潛行到應然,我們不能從物理的前提,演繹出道德的結論。也要注意不能從神經細胞的物理、化學性質討論,輕易地跳躍到神經傳導的訊息內涵,再跳躍到心智是如何感覺到快樂、焦慮,這樣做只是妄想。

人體上有許多愚蠢的結構,是沒有計畫的產品。例如:食道與呼吸道相連。男性尿道與生殖器官共用管道。頭後面沒有眼睛。沒有可聽出上下的耳朵。許多動物都有相殘的不仁慈,人的忌妒心更是可以高到令人殺人的,造物主的設計不算高明,也並不仁慈。

光從個體的角度或基因的角度看生物演化論,似乎很令人沮喪,好像自私與欺騙的惡行,只要能讓自己的部分基因繁殖下去,都是演化適應會鼓勵的行為。這忽略了當人類具有了形成社會的能力後,由於互利非零和效應能提高資源使用效率,道德感(罪惡感)是促進社會和平交易的基礎,人類的道德感也是演化適應會鼓勵的一種能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