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可持續30年的退休提領策略(William Bengen)

不使用蒙地卡羅模擬,+Bill Bengen 使用真實的歷史股債績效和通貨膨脹率,計算出了可持續30年最大的退休初始提領率(safemax, maximum safe initial withdraw rate)是4.15%,投資組合的比例是63%美國大型股和37%美國中期國債。


接受93%的成功率,最短24年,safemax可以提高到4.5%。對股息與資本利得課15%稅率時,safemax降到3.78%。要求50年的期限,safemax需降到3.78%。對股票的比例,在40%到70%間,safemax幾乎相同,低於40%,債券的低報酬會讓safemax降得快,比高於70%時因劇烈波動造成safemax下降速度還快。因此在40到70間,偏向股高的這端比較合理。

大型股換成美國小型股,可以提高safemax到4.6%,但是左右兩側的下降都變很快,讓風險增加。Bengen認為10%~50%的股票換成小型股,提高safemax到4.4~4.5%,是敏感性較合理的選擇。

中期國債換長債,效果反而變差,因為長債波動也大。中期國債換國庫券,即使15%組合在國庫券,也只下降到4.135%,幾乎沒有影響。將15%組合全換成現金,似乎也沒關係。

若將30年分三段,中間這段不要以低於CPI增幅3%的速度成長,前後都還是隨CPI增幅,則safemax會提高到4.59%。

若第二年以後採用投資組合的淨值乘提領率算提領金額,而不是一直和初次提領金額比,且加上最多不高於初次提領金額25%,最低不低於初次提領金額10%(通膨調整後),則safemax提高到4.58%。

提高投資報酬率1%,可以提高safemax到4.47%。提高投資報酬率2%,可以提高safemax到4.8%。降低1%,則降低safemax到3.85%。

若30年後想留下初始投資金額(不含通膨調整)作為遺產,需降低safemax到3.92%。若每年降低股票部位1%,則safemax會下降,且55%以下股票的組合,會變敏感,降幅更快。

Bengen通常建議65歲退休客戶,60%~65%股票比例,以免稅退休帳戶為主者,4%~5%的初始提領率,他認為有三個理由支持採用高於4.15%的提領率:使用大型股以外的資產可以提高報酬。空頭市場時,他會建議客戶降低提領金額。多數客戶可接受90%~95%的成功率。當股市評價合理時,他會建議接近5%的提領率。股市偏高時,則建議較低。實際監管投資組合的時候,會注意提領金額與組合淨值的比例,在比例偏高危險的時候,降低提領金額。

某種程度來看,雖然管理維護的策略為不同,也都包含顧問的一些判斷,這個建議退休投資組合和提領率,很接近Evensky的典型案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