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5

107歲投資人Irving Kahn的投資哲學

Irving Kahn不是一位普通的107歲投資人,直到今日,還是每周上班5天,熱愛投資工作的投資人。他曾是葛拉漢投資公司中的助理,也是葛拉漢在哥倫比亞大學開課時的助教,他對葛拉漢的投資哲學可以說有和巴菲特一樣的第一手資訊。以下是摘錄他創立的家族投資顧問公司網站的投資哲學

選擇產業:投資自己了解的產業。注意冷門,而非當下熱門的產業。優先選擇已成熟完整的產業,避免有結構改變可能性的產業。

選擇公司規模:注意中小型的公司,因為較少的機構投資人,價格比較不符合效率市場假說,才有低價買進的機會。

選擇經營團隊:尋找經營團隊持股高的企業,因為經營團隊會比較重視股東權益。避免給經理人高待遇,經理人沒有財務損失風險的企業。

檢查財務:資產負債表健全,高流動資產,低負債。一時偏差的損益表則可以接受,畢竟只有盈餘差的時候,才會有相對低價。

投資策略分類:

Net Working Capital Discounts,市價低於淨營運資本,淨營運資本是流動資產減流動負債,減長期負債。

Book Value Discounts,市價低於淨值,與會計報告不同處,在於資產與負債都需經過市價調整,無形資產幾乎都不計算。

低本益比,盈餘是經過正常化,可能是以當年盈餘來看,本益比是頗高。

特殊情況,某些事件將觸發公司的價值實現。例如購併、解散、拍賣資產。

Fallen Angels,擁有強大財務與市場的公司,因一時錯誤,但是擁有能力回復長期的獲利,這種企業很少是低於淨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