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葛拉漢選擇當老師的原因

在《股神的秘密》中讀到一件葛拉漢的故事,似乎解釋了為何葛拉漢會有段時間跑去哥倫比亞大學當老師。當老師並不是賺大錢的好方法。已經是華爾街投資經理人的葛拉漢,難道是因為好為人師,就跑去當老師嗎?

葛拉漢1914年大學畢業,就到華爾街的投資公司上班。1920年已經成為替客戶投資的資產管理人,算是功成名就,住豪宅。1929年的股市大崩盤,讓他得搬出豪宅。因為客戶帳戶虧損太大(有融資),他與合夥人(Jerome Newman)決定不支薪,直到替客戶把錢賺回來,結果一連5年沒有領薪資。也就在這段時間,葛拉漢到哥倫比亞大學開課貼補家用。1934年上課內容集結成《證券分析》這本書。

某種程度來說,證券分析之父,其實本來並不想公開這些他自己使用的方法,只是因為在股市崩盤與大蕭條的時候,教書畢竟還是一件知識可以用來換錢的穩健方法。很可能也是這段教學相長的過程,讓他更清楚地思考與寫下證券分析的基礎,催生了這門學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