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相信人定勝天是不快樂的原因

一個保持自己心靈平靜的原則是不要去參加同學會,同學會是個很容易引起比較心的場合,比較總是讓人不愉快,因為別人只會讓你看到比你好的地方,而只因為你們曾經讀過同一個班級,就以為你們之間有相似的基礎,他做得到的事,也可能發生在你身上,這種錯誤的推論,會造成不快樂。


某種程度上,現代的國家與法律制度,讓多數人的人權都是生而平等的,每個人都有機會創造財富,或是登上至高的政治權力頂峰,我們這個時代特別推崇白手起家,或是在自己家的車庫裡創業的人物,甚至認為只要你願意付出,任何人都可以像他們一樣成功創業,這種人定勝天,有志者事竟成,或說每個人都能做得到他真的想要的事的信念,也是這個年代充滿憂鬱、不快樂的原因。

當你深信每個人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怎樣,雖然是很積極正面的態度,但是這種觀念反向來看,也是在指責這個社會上無法完成他們自己夢想的人,是咎由自取,沒有辦法適應這個社會制度,或是不了解這個時代的金錢觀念的人,被認為是懶惰,不知上進,被騙的人被當作罪犯的幫助犯,因為法官深信如果你願意,你一定不會被騙,所以你要為你的被騙而負責,這其實是很殘酷的。

有信仰的人比較快樂,因為沒有信仰的人,最推崇的就是人定勝天,信仰的人至少相信事情不全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有時候神會給我們一些不幸與挫折,而神在這些事上做功都有其目的,是神在做,而不全是人在做。如果你深信只要你努力,你也可以賺到像華倫巴菲特一樣的財富,那麼你一定也得承認,當你沒做到的時候,這失敗是你自己的責任,這樣思考一定會讓人很不快樂。

理財規劃顧問可以給客戶的ㄧ個快樂來源,其實在於告訴客戶,他的某些夢想,他以為他做得到的事情,其實是不可能的事,或是客觀上很不容易達成的目標。是的,告訴你某些目標是辦不到的,反何會是你快樂的基礎。因為你不再認為達不到夢想是你的責任,而是專業顧問也認為不可能的事,所以過錯不再是你要承擔,反而降低目標之後,萬一你幸運地超過目標,你會感覺更快樂。顧問幫助客戶幸福的秘訣,就是要降低客戶對自己的期望,建立真正屬於客戶自己,而且可能達成的目標。

延伸閱讀:Alain de Botton: A kinder, gentler philosophy of success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