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年金的隱含長壽報酬率(Implied Longevity Yield)

Milevsky用一個有趣的老人橋牌俱樂部的例子,說明了年金在極老年時的隱含長壽報酬率(Implied Longevity Yield)。基本上就是說,在被保險人很老的時候,年金報酬率中的隱含長壽報酬率,高到100%自己投資於股市也無法超越。

假如橋牌俱樂部有五位老人,每人拿出100元,約定一年後還活著的人平分集資的錢,如果平均而有一位老人會過世,第二年時,還活著的四人平分500元,每人可分回125,參加這個一年期的年金險,隱含長壽報酬率就是25%。這樣的長壽報酬率遠高於自己投資可能得到的報酬率。

因此,在75歲以後買即期年金,或是在稍早的時候購買遞延年金,例如40歲,但在75歲以後才開始領,是他在2005年一篇〈Real Longevity Insurance With a Deductible: Introduction to Advanced Life-Delayed Annuities〉文章的發現。

我認為一個直覺的估算,可能也會得到類似的結論,如果75歲老人的平均餘命是到80歲,這表示50%的75歲老人會在80歲以前死亡,則這50%的資金會由活下來的另外50%的人平分,若平均分在五年中,則每年的隱含長壽報酬率就是10%,這已經高於一般人投資股市可得的報酬率,可以讓年金化變成比自行管理投資更好的策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