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蒙地卡羅模擬的價值與缺點(Monte Carlo Mania)

讀到MoneyGuidePro的Robert Curtis寫蒙地卡羅模擬的價值與缺點蒙地卡羅模擬的意義在於給客戶看到報酬率順序的風險,在退休提領期比資本累積期的影響還要重大。在你退休前,你如果沒有遇到好的報酬率,總是可以延後退休,繼續投資。但是,一旦退休後,遭遇投資虧損,就會大幅縮小資本可維持生活的年限。

蒙地卡羅模擬分析的缺點,是它的可能結果分佈太大。提領計劃成功機率的概念,也很難讓客戶直覺地理解。退休提領時有70%的機率可以維持30年,到底夠不夠安全。還是要80%,還是要90%、95%,誰也說不出個道理,最後還是客戶要依據這個模擬分析數字的結果來決策。更何況,只要模擬分析所使用的假設數字些微改變,都會造成結果很大的不穩定。很難知道假設的平均報酬率、標準差和分佈型態,有什麼必然,會和未來相同。讓客戶過度注意於報酬率與提領率,而可能忽視了找出目標與目標的先後順序,這個更重要的答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