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快樂為什麼不幸福」讀後幾點筆記

第一部說明人類的想像力有三種,一是類似動物制約反應,二是靈長類都有的自動推想、聯想,三才是人類程度的前額葉的奇效,人能對未來推想、規劃並焦慮。預想讓我們想像快樂,也讓我們減少屆時的痛苦,更讓我們心生恐懼並作預防,而且能掌控未來讓我們十分滿足。人腦的缺點是,會不知不覺自動補遺,會以現在的感覺去推想未來,會用理論與事實去重新建構回憶與預測,沒辦法想像未來心理會有的自我防疫作用(阿Q式自我安慰與合理化解釋)。


第二部談如何觀測主觀的快樂,一方面「你非我,你不可能知道我是否快樂。」所有宣稱的快樂都是個人觀點,也無從反駁。心中情緒的快樂無法直接描述定義,只好借外在能引起愉悅感的事物,間接地指涉在什麼狀況下,哪些狀況下,一般人都會感到愉悅,就像沒有色表的年代,要說明心中主觀的黃色,只能指出黃色的物體給別人觀察,看著它時所知覺到的顏色,就是黃色。道德的快樂的層次顯示人類追求的快樂很特別,它必須符合道德,因為人自認為是優於動物的萬物之靈,當然人的快樂也要特別一點,人不羞於追求的快樂。判斷的快樂指的是人表達贊同一件事的那種快樂,例如:感受到正義終於被伸張時,人所主張宣稱的那種快樂。從外觀之,我們測量快樂只能依靠大數法則來消弭主觀宣稱造成的個體差異,要注意我們比較記憶差異的能力很差,還要區分體驗(生理激發)與知覺(觀察到)的不同。

第三、四、五部則是分別說明了想像力的三個缺點,人腦是台有缺陷的機器,弔詭地,這缺陷同時也是人所自豪的創造力源頭。三大缺點:現實主義(以為事情跟我們想的一樣),現在主義(目前的感覺會影響對過去和未來的看法)和合理化。現實主義讓我聯想到投資人的過度自信,忽略了人眼都有盲點。現在主義讓我聯想到,理財顧問在一個金碧輝煌的貴賓室面談可以改善客戶的感覺、回憶與期望。合理化讓我聯想到投資分析常見的後見之名。

第六部試圖給一點改進人類行為的建議,一、是了解到最不可能的體驗,常是最可能的記憶,因此,也是預期未來時最容易期望的感受。二、是我們回憶時,在質與量之間,通常忘了將情緒的質與量相乘加總後,再來比較,而只記得事件最後結局的感受,忘了整件事的總感受,像是少了個計數器,只靠溫度計,就像只記得五套式法國美食的甜點。這種偏頗造成誤判過去的經驗,讓直接經驗的學習效果變差。三、是建議我們在做選擇時,用別人的經驗來代替我們自己的想像,避免錯誤的想像。

四、人選擇相信某些觀念其實是有意義的,即使不完全真確,相信累積財富、成就偉大事業、養育眾多子女的快樂等觀念,是人類生存與進步的基石,因為人自私地相信這些最後會帶給他快樂,才會願意日夜辛勞去達成它們,即使達到後,個人沒想像中那麼幸福,已經對社群有貢獻。反之,若什麼都沒做,什麼都沒達到,個人並不會更幸福,但社群就慘了。至少這些觀念讓觀念本身(與我們的基因)被一再複製下去了。很少人可以直接做到愛人如己,所以為了大我的需要,例如國家的經濟、群體的福祉、種族的繁衍,這些需求必須偽裝成會給個人帶來快樂的觀念,或說是上帝的旨意,佛陀的法旨,至少這是目前讓你願意犧牲小我,最有效的方式,人生嘛,別計較,難得糊塗!

到底什麼可以為人帶來快樂呢?我想,也許該回到作者此書的主旨,人是唯一有想像力的動物,所以讓想像力發揮作用,就是人之快樂能與動物之快樂不同之處。模仿孫中山的話:「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無論什麼事,只要從頭至尾徹底做好,便是做大事。」我說:「什麼會讓你幸福快樂呢?人要立大目標,不要想大財富,無論任何目標,只要你事先預想清楚,然後能在你的掌握之下從頭至尾徹底完成,就是能帶給你幸福快樂的大目標。」這也是我們理財規劃服務比證券投資顧問更能幫助人快樂的關鍵原因。理財規劃以達成目標最優先,證券投資顧問則是以可承擔風險下的最高報酬率為最優先,兩者結果的差距,真是十萬八千里。

到博客來買「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