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0

讀《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作者Christopher Chabris和Daniel Simons延續他們有名的《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實驗,指出注意力錯覺和其他五種常見的心智錯覺。視覺錯覺是最早被發現的錯覺,長久以來魔術師已經不斷地展示它的存在,心智也會有類似的錯覺,則是實驗科學家們最近的新發現。

第一是注意力錯覺,我們真正注意到的,其實比我們以為會注意到的少。第二是記憶力錯覺,我們記得的也少於我們以為會記得的。第三是自信心錯覺,我們以為有自信是有能力的錯覺,能力差的人過度自信的程度往往高於專家。

第四是知識的錯覺,我們誤將熟悉當成真正的知識,多數人經不起幾個為什麼的連續詢問。第五是因果錯覺,將模式、同時發生、先後發生錯當因果關係,而沒有經過隨機分配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因果檢驗。第六是潛能的錯覺,用進廢退是真的,但是聽古典音樂會變聰明,一般人腦只用了10%的潛力,千分之一秒的插入畫面可以暗示人去買可樂,則是沒有根據的錯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