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2

語言影響思考的迷思

語言會影響個人的思考方式嗎?《語言本能Language Instinct》作者Steven Pinker指出了我有的迷思。學習英文可以讓我們和美國人有一樣的思考方式嗎?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公布英文為官方語言,豈不是就能讓企業宏碁員工擁有蘋果員工的創造力

使用不同語言的人,思考的方式就不同嗎?雖然文法不同,英文有中文沒有的假設語氣,用中文表達假設語氣會比較繁瑣,並不表示中國人就無法思考假設語氣。語言是表達思想的工具。找不到字或句子來表達心中的感受是我們都有的經驗,足以說明,在腦中存在另外一種思考的工具。

Steven Pinker認為腦中有心理的詞彙和心理的文法,從還不會說話卻會分辨數量的嬰兒、作心理想像實驗的愛因斯坦、一般人接受圖像旋轉辨識的實驗、猴子能分辨祖孫三代,腦中的思考並非使用口說語言的型式。腦可能是利用神經元的激發模式,作為代表意義的符號,並有一套可以徵查、複製、推理的文法組合工具,兩者合起來形成無窮盡的思考範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