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即期年金險應該占退休收入多少比例

年金險利用集體大數法則的力量來降低死前破產風險的運氣成分。Jim Otar在《Retirement Income Redesigned》中提到一個MA(Minimum Annuity)最低年金化比例的計算方式,是值得參考的角度。

MA=100*(RWR-SWR)/(AR-SWR)

舉例來說,如果客戶需要5%的退休金初始提領率(RWR Required Withdrawal Rate),如果以他的退休年紀和預期壽命估算安全的退休金初始提領率是4%(SWR Sustainable Withdrawal Rate),且該年紀購買即期年金險的年金化比例為6% (AR Annuity Rate),則MA為50,客戶應該用50%的退休金購買即期年金險。

實際上,很少退休人會購買即期年金險,更別說購買這麼高的退休金比例。退休族對購買即期年金險有明顯的抗拒心態。可能是因為即期年金險是不可撤銷的契約,心理上會感覺財富數字大量縮水,大量購買即期年金險會失去財務流動性,沒有辦法支付緊急的大金額需求,可以遺贈後代的錢也感覺大幅減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