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占有市場領先地位的四種策略

彼得杜拉克說,企業想占有市場領先地位有四種策略:拔得頭籌、創造性模仿、尋找利基市場或是改變產業的經濟特性。投資時,似乎也能模仿這種分類,做為分散風險的策略。

拔得頭籌就是類似蘋果推出創新的iphone。創造性模仿就是類似谷歌推出創造性模仿的Android產業生態圈。改變產業的經濟特性則是像一般收費服務轉換成向廣告商收錢的免費服務。

其中,杜拉克認為,只要能盡量延長產品壽命,尋找利基市場是獲利最豐的企業策略。所謂利基市場,是在大流程中必要的服務或產品,由於市場規模有限,先占的優勢讓後進者沒有動機進入該市場。或是特殊地位的關鍵技術,如汽車的啟動器。或特殊小市場,如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利基企業的特色是市場小但利潤高。

缺點是不容易長久。它受到的威脅是技術變化造成的取代,或市場變化成大眾市場,引來大公司的競爭,採購商的殺價施壓。這時,利基市場的企業只能屈服,別無選擇。投資的策略可以選擇獨占利基市場的小企業,有將大量盈餘配息的習慣,技術變化較慢的產業,沒變成大眾市場前,在還能維持獨占的十到二十年間,將配息拿來尋找下一個利基型企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