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2012年的理財規劃回顧

運氣真好,選擇了今年作為進入提領期的第一年。一方面也是公司無法忍受我不做出選擇的猶豫,女兒也真的需要我更多努力,財務上也有充裕的空間。年初時,選擇不再當上班族,那時也感覺很緊張。經過一年的完整體驗,真的感覺比以前快樂,別人說得對,不會有一絲懷念上班族的日子。

脫離上班族,對我而言,最大的快樂是少了許多責任與擔憂。不再從夢中驚醒,擔憂公司永遠不缺的問題。不用煩惱組織中人的問題。不用通勤。可以讀很多書。

出門旅遊似乎變得不那麼重要,每天都是可以計劃安排的時間。雖然,還是與女兒的表姊們去了香港迪士尼樂園,自己家也去了一趟花蓮遠雄悅來,和一趟宜蘭礁溪老爺,女兒倒是很享受出門旅行帶來的新鮮刺激。今年女兒也再次來到舞工廠看我們班跳踢踏舞,表演結束,她還衝上台來與我們合照。另外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是弟弟結婚了。

今年淨值成長19.3%,儲蓄率約為0%,投資報酬率同樣為19.3%,支出比去年成長37%,如扣除單筆一次性贈與支出,則支出比去年略低4%,是年末淨值的5.6%,目標是希望能將支出降到淨值的5%,而不要感到失落的痛苦。還有收入可以讓儲蓄率為0%,除了去年的年終獎金,還有將未上市股權的股利計入所得,由於這些股權沒有市價,無法任意賣出,和自用房屋類似,一直都沒有計算在年度回顧文章的淨值內。

投資報酬率比較的基準,台灣五十報酬指數2012為(6981.05~7868.64)12.7%,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2012為(9783.94~11050.13)12.9%,相對指標,今年依舊是表現不錯的一年。主要的成功來自年初出脫了部分汽車股,選到的高殖利率股中,剛好有三檔出現盈餘成長。最大失敗是接了幾個營運落難的公司股票,都沒有能成為天使。年底有重新整理,剃除承認犯錯的個股,減少大量試水溫的標的,從50檔減到35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