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五大退休規劃失誤

從網路上華爾街日報讀到這篇五大退休規劃失誤,紀錄下來做為提醒。第一點是老生常談,也是有利於理財顧問業的觀點,若是對有心自我學習的讀者,並不能算是失誤。

這五大退休規劃失誤是:不願意為理財諮詢付費。投資自己完全搞不懂的產品。替成年子女出錢。低估為長輩支付安養費用的成本。低估自己退休後需要的開銷。

不願意為理財諮詢付費是失誤,原因是免費的理財建議多半只是產品銷售話術,沒有能力分辯話術或建議的消費者,尋找付費理財諮詢,反而是花小錢,省大錢。

為什麼一個金融產品要設計成複雜到你搞不懂的程度,或是話術要說到,你搞不懂它是什麼的地步,很可能是,設計者知道一旦你搞清楚了,你就不可能買了。

能財務支援成年子女,固然是件美事。但是,千萬要先確定自己的財務狀況沒有風險。否則美事變憾事,就後悔莫及。萬一老來,還要為成年子女背債,為還債去工作,實在是大失誤。

別忘了你自己還有比你更老的父母,他們的壽命也延長了,萬一他們需要你的協助時,或是需要長期照顧服務,你最好也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去幫忙他們。

別低估退休後的開銷。目標寧可先高估,你總是可以再降低。目標一旦設低了,很難再提高。長壽的風險,醫療費用上漲的風險,通貨膨脹的風險,發生重大疾病的風險,這些,都需要在預估退休後開銷時,事先考慮。

Not paying for financial guidance

Investing in something you don't understand

Supporting your adult children

Low-balling elder-care costs

Underestimating how much you will need

1 則留言:

Peter Kan 提到...

第三點對台灣人似乎很難做到,尤其是少子化的現代父母又特別寵愛小孩。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