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從聖誕成果展看能力的錯覺

聖誕節近了,我學踢踏舞的舞工廠每年此時會舉辦一場成果展。學生們表演這一年學習的一首舞,作為驗收。也是和家人朋友相聚歡樂的時候。學生在表演前都聚精會神地練習,希望能夠有完美無瑕的表現。觀眾席中的親友則為台上的演出者給予熱情的喝采。

就像學跳舞。學習一種能力需要時間,但長時間的接觸也會帶來錯覺。熟悉感會讓我們過度自信,克服錯覺的方式是靠測驗、競賽或演出。錄影中的失誤舞步不會說謊。考試中的答錯題目無法辯解。競賽與積分往往是能力最好的指標。

有多年投資經驗的人,很容易相信自己有預測市場的能力、或有打敗市場報酬率的能力。經常閱讀財經雜誌、定時收看財經新聞、閱讀許多投資網站的文章,只表示你對財經知識與新聞很熟悉。通過嚴格的考試,擁有實際從事投資的經驗,還有教練從旁客觀的指導與監督,才是提高投資能力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