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退休生活水準下降的風險

由於人性的擁有者偏好,任何你已經擁有的東西,你都會特別珍愛,對你現有的生活方式,也會有相同的效應,這特別讓企業經理人或高職位的政務官傷腦筋,因為高級職位往往附帶很多職場生活的享受,例如:經常在著名的城市間考察與開會,出門坐商務艙,落腳五星級飯店,搭車有司機全程照顧,被招待到保留的特殊景點,這些,一旦離開職位就沒了。

即使是一般人,沒有這些高檔的職位好康,也必需注意自己養成的生活消費習慣,一旦你從一雙1500的皮鞋,換成一雙8100的皮鞋,然後再換成一雙36000的皮鞋,你真的以為退休後,你會重新穿起1500的皮鞋,而沒有感覺到退休生活水準下降的失落感嗎?事實上,你幾乎不可能自願地降低生活支出,多數時候,你是因為錢不夠,在預算的限制下,才不甘不願地降低生活水準。

預防這種退休生活水準下降的風險,就是要避免在達到退休準備數字後,就開始胡亂花錢,假如你預備存1千萬退休,當你真的提早存到了1千萬,也別將原本可以儲蓄的錢,拿來用在提高眼錢的生活支出,也就是只要還在工作,不要輕言降低儲蓄率,因為支出一增加,意味著所需要的退休準備數字也跟著增加,由奢入儉,真的很難,很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