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幽默,在一瞬間拋出令人驚奇的觀點



我喜歡幽默的人,人世間,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已經有太多不能夠滿足的失望,在追逐現世的烏托邦之際,保持幽默的人生觀,是我最為欣賞的態度,閒適勤懇而不憤世嫉俗。我喜歡林語堂,喜歡他「有所不為」的態度,也喜歡他在不為的同時,持續用幽默的筆說真話。


美國開國元老之一的班哲明富蘭克林,也是令我景仰的人物,他出版的「貧窮查理的年曆」不但給美國殖民時期的人歡笑,也令美國人反思。富蘭克林是表現出美式幽默精神的第一個模範,然後是馬克吐溫,我認為近代的金凱瑞在電影上,例如「YES MAN」,也做到了這個幽默的標準。

林語堂說:「現實加夢想再加幽默就等於智慧。但現實和夢想往往是衝突的,只好用幽默去平衡兩者,這就是智慧。」幽默的定義「有獨特見解,既洞察人間宇宙人情學理,又能從容不迫出以詼諧。」

最近讀到的一些富蘭克林的名句:
"Fish and visitors smell after three days."
"Beware of the young Doctor & the old Barber."
"God works wonders now & then; Behold! a Lawyer, an honest Man!"
"A learned blockhead is a greater blockhead than an ignorant one."
“Haste makes waste.”
“Great talkers, little doers.”
“Little strokes fell great oaks.”
“God helps them that help themselves.”
“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
“Early to bed, early to rise, makes a man healthy, wealthy and wise.”

延伸閱讀:
富蘭克林是誰呢?

站內相關:
唯有所不投資,然後可以有所投資
學然後知不足,寫然後知困難
律師生意對理財規劃師行業的啟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