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澳洲有,台灣能有嗎?

澳洲的勞工退休金制度稱為Superannuatio(退休公積金),除了有很多金融機構提供退休金投資管理的平台和方案,最讓我心動的是ㄧ種稱為SMSF的自主方案。SMSF是Self Managed Superanniation Fund(自行管理退休公積金),基本上的意思就是完全自己來的DIY方案,你可以以自己當自己的信託受託人,完全自己管理。

我們現在的勞工退休金新制,是完全沒有選擇,只有一個方案,不論男女老少,風險趨避傾向有多少不同,通通沒有選擇,交由政府的監督委員會,委外管理。好處是保證不虧損,或者說保證下ㄧ代的稅金會拿來補,讓你不虧損。

在談的改革,多半也只談到分成三種程度,積極、中性與保守,讓勞工從中三選ㄧ。這種程度的自選,其實彈性也很小。資金委託給誰管理的權限恐怕還是牢牢握在政府代理人的手裏。好處是,如果經過好的行為財務學規劃,可以用預設的方式,幫勞工盡量選較適合的方案。

沒有開放金融機構建立勞工退休金管理平台,可能是怕放利給了金融界,自己又失去管理權。沒有開放的好處是,金融機構雖然會提供很多選項,但是金融機構從顧問諮詢到資產管理,都會從這塊餅上刮下不少金屑,勞工享受自由選擇,也因此有更多犯錯的機會,而善意的金融機構不見得會影響力較大,反而可能劣幣驅逐良幣。而且金融機構也不可能保證不虧損,因為他們沒有課稅的權利,政府當然不可能替他們課稅。

Self Managed Superanniation Fund對一種人最有吸引力,討厭政府介入,討厭金融機構介入的自由派,願意自己承擔風險和管理責任的人,才會選擇這個SMSF。好處是完全自己掌控。壞處是過度自信,犯錯的機率更大。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如果能在10年後採用這個方式,那就是大進步了。
台灣政府效率不彰,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改善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