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Daniel Kahneman談研究快樂的陷阱

Daniel認為我們在研究如何更快樂時,有三大陷阱讓我們不容易理解何謂快樂,第一是我們通常不願意承認快樂的複雜性(Reluctant to admit complexity)。第二是我們沒有區分體驗的自我和記憶的自我(experiancing selves vs. remembering selves),現在感覺快樂,和我們記得的快樂,是相當不同的兩件事。第三是思考的錯覺(focusing illusion),當我們思考回憶(think)我們某個決定是否讓我們更快樂時,我們比較的基準會造成錯覺。


最後Daniel分享最新的研究結果,關於體驗我的快樂的測量,美國人年收入低於6萬元者,年收入的高低和體驗我的快樂程度成正比,年收入越少的人體驗我越悲慘。但是年收入高於6萬元的人,則年收入與體驗快樂程度完全不相關,跨過門檻後,年收入再高,體驗快樂的程度不會增加。但在記憶的快樂程度則不同,年收入越高的人回憶起來,對自己記得的人生較為滿意(Satisfied),沒有6萬元的轉折點,但是情緒上則沒有一定比較快樂。

當我們談提升快樂的時候,我們需要選擇,你要提高的是體驗的快樂(Experience Happiness),或者你要增加的是人生的自我評估(Life Evaluation),這兩個方向,將產生完全不同的計畫。想增加人生自我評估的滿意度的人,追求累積金錢與達成自定目標是最常見的自評快樂來源;相反的,對想增加體驗的快樂的人,最大的快樂來源是多和你所愛也愛你的人在一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