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長壽研究與建議

研究顯示,老年人通常比較快樂,研究人員認為原因是老年人通常比較傾向追求短期的愉快,因為剩下的時間不多,較少憂慮未來,會忽略不快樂的回憶,只記住快樂的回憶。某種程度上,是降低了損失趨避的心理偏誤,面對預期虧損,老人比較坦然,不會痛苦太久。這似乎意謂老人會比年輕人容易在投資上成功,因為沒有了損失趨避這個阻礙。不過,這也造成老人容易受騙,不去注意警訊,而容易淪為詐騙集團的對象。

在延長老人健康壽命的方向上,研究建議每周做250~300分鐘的中等強度的運動。並且應該持續做重量訓練,以維持肌肉的年輕。選擇居住的環境,應該要有充足的散步與運動的環境,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中能包含許多步行,以及與人的互動,減少凡事都開車造成的里程數。

當人類壽命延長,一位研究者認為比較好的概念應該是延長之前每一個階段的時間,而不是把增加的歲月都加在最後一段老年中。例如延後中年人的強制退休時間,讓有意願與能力的人繼續工作。延後生兒育女的時間,所以你不會將一切的事件都趕在最前面十年忙完。延長求學或追求戀情的青春時間。

使用圖像連結的記憶法,可以有效改善老人記憶的能力,例如不是只去記有一頂帽子,而是想像一頂帽子放在家裏的沙發上,使用過這樣的圖像連結記憶方式的老人,在實驗中,即使五年後再測,也記得比對照組多。

提高退休年齡的問題是,如何讓這些人和年輕人都能有工作,而不是提高退休年齡,卻讓老人沒有工作同時也沒有退休年金。教育可能還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不論是延後退休所需的工作能力,或是如何為自己的退休做好準備,所需的知識。

另外,晚年時需要照顧者的成本也是很高,如果不是由家人中沒有出去工作的配偶負責,則需要很高的成本來雇用照顧者。如何在老了以後,還與社會連結,應該在食、衣、住、行中與人連結,容易使用的交通系統相當重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