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永豐將推出台灣加權指數ETF

很有趣,推出台灣加權指數ETF的投信不是台灣ETF產業的領先者寶來,而是還沒有發行過ETF的永豐投信,是否表示ETF的經營技術其實並不難模仿學習,進入障礙低,寶來的領先地位遭受挑戰。

基本上,管理股票數目越大的ETF會越難,成份股達700的台灣加權指數ETF,應該是比成份股只有50檔的台灣五十ETF難管。對寶來而言,先選擇了發行台灣加權指數基金,沒有選擇ETF,只採用最佳化,不採用複製法,應該一定有其理由,其中之一,就可能是成份股達700的ETF實物申購與贖回流程,可能有相當難度。

寶來有一種可能的策略,就是針對其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以類似寶滬深的方式包裝成複合的ETF,允與基金投資人實物轉換成ETF,也允許ETF持有人實物轉換成開放型指數基金受益憑證,不過不知為何遲遲沒有採取行動,造成目前永豐將先推出台灣加權指數ETF的狀況。

由於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一直受到短線投資人波段操作,資金大量流進流出的衝擊,造成交易成本與長期績效追蹤差距偏高,元大的台股指數基金永豐的台灣加權指數ETF,都很令人期待,希望能有低於台灣五十的經理費、管理費與費用,又能產生類似台灣五十的小追蹤誤差。

3 則留言:

rigel 提到...

有比較詳細的介紹了
http://sitc.sinopac.com.tw/web/etf/fund_intro.aspx?fundcode=37
經理費率 每年0.32%
保管費率 0.035%

Ivan Chang 提到...

永豐這檔ETF根據其銷售文件只用200檔股票來追蹤台灣加權指數,並不是用完全複製,所以跟指數的追蹤誤差會不小!

Ivan Chang 提到...

今年以來寶來台灣加權指數基金的績效有很大的進步,到目前為止竟然領先加權報酬指數超過1%;這代表扣除管理費跟基金申贖交易成本還能贏報酬指數… 所以有新的競爭者加入,的確會對既有業者有競爭壓力,而發展更有利投資人的策略呢!總之,對投資來說是最大的贏家…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