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6

指數投資過去十五年的投資很糟?

如果你過去十五年,都定期為自己退休做準備,每月定期將儲蓄投資於股債,使用指數投資法,經過十五年,卻發現自己的報酬率其實少得可憐,一點都不像專家們說,投資於指數,就可以獲得10%的年報酬率,感覺很沮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一種可能是你投資在股市的比例太低,而投資在債券的比例太高。另外一種可能就是你中途改變過新投資配置,而且剛好改的方向不對,在股價上揚的時候提高股票比例,在股價低迷的時候降低股票比例。你應該依據距離退休的時間來決定配置股債的比例,而不是追隨最近的市場趨勢來決定。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你過度注意短期,雖然你已經投資15年,但是只有前五年的資金是超過10年,其他2/3的投入資金,其實都還年限尚短,如果最近市況剛好不好,在股市價格循環的低點,則雖然期限最長的那一筆資金,報酬率是正數,也許不算很高,但是混合所有總投入資金,總淨值與總投入的差距甚小,甚至可能虧錢,可能讓你以為這整個計畫都很失敗,其實只要終點還沒到,應該把每年的投資分開來看,還沒到10年的投資先忍住不看,應該能避免在低點放棄投資計劃的衝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