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

不患不均而患忌妒

在美國之前,英國曾經是世界最大強權,英國也可以說是世界資本主義的搖籃工業革命與自由市場經濟的觀念,都是英國對世界的貢獻,曾幾何時,英國也發生不小的暴動,美國的大城市也發生過類似的暴動,相較起來,我們自己的國家台灣,算是相對安穩,只有幾年前政治事件,政黨輪替前,曾發生幾回激烈的遊行,不過焚燒樓房與搶劫還是少見。

除了導火線的警察開槍擊殺事件,有些觀點指向人民的貧困。不過如果仔細思考,你會相信倫敦的貧民窟能有多貧困呢?他們揪團參與暴動的工具是黑莓機。我個人以為,問題還是在於人的比較心,倫敦的貧民窟的人很可能見多識廣,知道不遠的倫敦豪宅中的人是多麼地豪奢與炫耀,在這種強烈的對比下,造成情緒的不滿。

人說,不患寡而患不均,我想加一句,不患不均而患忌妒。如果能讓一國中的有錢人,不光以累積更多財富為目標,只想浪費炫耀來提高自己的階級,擠進更高一等的名流,則有錢人可以將資源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去幫助人,去成就一個更美好的社會。而沒有錢的人,也能不忌妒有錢人,滿足於已有的一切,同樣能享受快樂。減少忌妒與比較,也許世界大同不會永遠是個奢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