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

小小的夢想

歌曲是個奇妙的東西,凡是人類在教育小孩,不論種族地域,幾乎都會用歌曲來教唱小孩,童謠更是同一時代的人珍貴的回憶,當你發現你的童謠已經不在被傳唱了,或是子女所學的童謠,是你從沒聽過的,那種感覺,彷彿面臨一道時代鴻溝的驚訝。

聽著朋友送給我們的兒童聖樂DVD,其中一段歌詞說『小小的夢想能成就大事』,讓我十分欣賞,好的歌能傳遞與加強正向的信念,不論西方或東方,宗教都已經成熟地使用歌曲與音樂的元素,用共鳴來創造個人融入團體的感覺,用反覆歌唱來加深信念,如果能好好為自己挑選音樂,這也是ㄧ種改變自己的好方法,小小的夢想真的能成就大事,只要你一直去夢想,堅持地夢想。

前不久一本講尼采的書中提到,尼采說:『真實的世界是音樂。音樂是一種駭異。』有人則說,音樂是我們人體會時間感最主要的方法,隨樂曲發展,讓我們更激動地體察到時光的流逝,隨著主題反覆,讓我們在現在與過去的回憶之間比較。音樂真的是人類世界與動物世界一個很重大的差異。

演奏音樂能讓許多人同時同地有類似的感受,可能是促進族群互利合作的重大基礎,同時音樂能讓人感受到自己與動物的差異,這種提升與超越的感受,讓我們能在關鍵時刻,做出異於禽獸,讓我們自豪,人之所以為人的道德行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