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Hp賣出PC買進Autonomy

最近的大消息除了GOOGLE買進摩托羅拉,大概就是這個HP買進Autonomy,並且預計賣出PC事業最引人注意,多數台灣分析師最擔心的是台灣HP的代工廠是否會少了一大筆生意,陷入產能過剩的窘境。

從價值投資者的角度來看,HP是做了一件很奇怪的動作,很可能是代理人問題,自從HP脫離創辦人之後,經理人都以購併來做為自己大刀闊斧的證明,賭對了,功成名就,賭錯了,還是有離職金,問題留給下一任的經理人。現代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實在已經十分嚴重,眾多的小股東只能眼睜睜看著經理人豪賭。

從這篇價值投資者的分析來看,Autonomy的市值約70億,HP的買價100億美金是自己市值的1/5市值,Autonomy的PE高達25倍,HP自己的本益比才約6倍,典型的價值投資者策略,應該是讓公司將這100億美金用來買回庫藏股,就能提高16%的每股盈餘,遠高於Autonomy所能提供的盈餘與盈餘成長。

為什麼是Autonomy呢?原來Autonomy是發展Meaning Based Computing的領導廠商,這套理論發展於劍橋,是延續MIT Claude Shannon的Information Theory,試圖發展的是企業內資訊的智慧型搜尋。Google用Page Rank解決了網路搜尋的難題,因為網頁有自然的超聯結,但是企業內資訊往往沒有聯結可用,Page Rank法失效,這也是為何Google企業內搜尋並不太成功。Autonomy試圖用型態比對的方式,自動產生智慧超聯結,提供智慧搜尋,而不只是文章的關鍵字搜尋。看起來真的是ㄧ個頗具突破性的想法,如果它真的能成功。而且知識累積越多,使用者很難換系統,轉換成本很高,會是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