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4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

以自己參加高中聯考的經驗,對於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我很掙扎,高中聯考造成我的國中生活充滿了考試與壓力,雖然高中聯考考上第一志願,也為當年的我增加許多自信與驕傲。如果,我有選擇,我不想讓女兒過類似的日子,如果十二年國教免試真的施行,那真的是ㄧ件好事。

某些家長以為第一志願高中很了不得,進入好的高中,有助於考上好的大學,這真的是誤會。以我自己的感覺,第一志願的高中如果有甚麼特別,那也是因為它的學生,而不是因為它的老師,第一志願高中的老師,其實滿多水準普通,甚至很差的人,連我們高中生都知道哪些老師的課,理當翹課,不如自己自修。

一旦免試入學,失去集中高分學生的組成,所謂明星學校或特色學校,不用很久,自然會失去明星光采。事實上,從大學入學的結果來看,所謂明星學校並不是進入一流大學的保障。校風與歷史文化當然也是很有趣的影響,如果可能,當然也希望女兒能進入母親讀過的學校,但是真的沒有也沒關係。

十二年國教,就是將高中變成和國中一樣,是國民的基礎教育,很可以考慮高中國中合併,六年同一所學校就好了,幹嘛,一定要換學校,也不用什麼跨區,國中可以增設高中部,高中可以增設國中部,通通變成同一等級的國民學校,教學也可以更延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