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簡單計算需要的安全退休金

退休金的需求和你的支出習慣息息相關,退休後你每年需要多少錢才能過一個滿意的生活,和你是否知足最有關係,如果你能預估自己有多少花費就能快樂,則可以很簡單地,計算需要的退休金安全水準。

以我自己為例,我想退休後如果有一年一百萬元的支出,應該可以讓我過得十分快樂。如果假設我65歲退休,活到90歲,則需要準備25年的資金。假設退休後通貨膨脹為0,則安全水準需要2500萬元,如果通膨1%,需要2824萬元,通膨如果到了3%,則需要3646萬元。

如果我現在能存到安全水準的退休金,則只需要將資金配置在抗通膨債券這類的產品,或是分散投資在對通膨有適當抵抗力的資產上,例如:出租房地產與民生消費品的製造商企業股權上,目標在從目前到退休之間能夠打敗通膨,甚至不需要打敗市場,就能夠安全退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