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讀《股海樂活》

《股海樂活》作者林成蔭,提出一個股票範圍內的資產配置方式,他稱之為「核桃式」,在正中央的是核心資產,在核心之外的,不單純稱之為衛星投資,而是再分為兩半,就像一個桃子分兩半一樣,一半為強勢族群,另外一半則為偏好族群,頗為有趣。

股票的核心投資必需是獲利穩健,寡占市場,現金流量高,類公用事業的企業,他的舉例為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統一超、全家、中保、中鼎、台汽電等,值得注意的是像中鋼、台塑由於受景氣影響太大,經常獲利巨幅變動,就不該算入核心投資。

強勢族群這一半,是類似市值權重的概念,也就是強迫自己要跟隨趨勢,今年表現最好,漲幅最多,就買進市值增加最大的類股與個股,就是勇敢去追漲的趨勢。偏好族群這一半,就是不管別人的反應,即使最近一年市價沒有漲,營收獲利沒有突破,但是依據你自己的分析與偏好,你認為看好未來將有改善者,你就配置在偏好族群這一半。

這樣的方式,相信可以穩定績效的表現,較不會暴漲暴跌,某種程度上是中庸之道,就如同該書的標題《股海樂活》,不要大輸大贏,才能在股市投資過程中享受最多快樂,減少許多煩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