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小心利益衝突

不論是理財規劃服務或是其他服務,都要小心利益衝突,Dan Ariely在這個簡短的TED演說中,提醒我們要小心兩個方向的利益衝突,一是別人可能因利益衝突而給你偏頗的建議,二是你自己可能因利益衝突而做出偏頗的建議。


Dan的案例一是一位醫師已經完成兩個實驗案例,需要第三個來完成報告,所以極力鼓吹人去做該實驗療法。案例二是他自己的實驗中,出現一個異常值,由於拉低分數,造成實驗效度不夠,仔細檢查異常值後,發現某個理由可以將該異常值剃除,如果不是利益衝突,耕本不會去檢查與剔出異常對象。

我們的希望是在,當人人都了解到,利益衝突的存在,會多麼強烈地影響人的意見與建議,也許有機會能減少這些利益衝突所造成的傷害。不論你多相信自己不會受利益衝突的影響,在你給人建議之前,要將可能的利益衝突說清楚,提醒客戶,也提醒自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