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讀《可以這樣老去Another Country》

因為之前讀過《用你的筆改變世界》,而去找這位作者的這本書《可以這樣老去Another Country》,這書談的是做這在心理諮商過程中輔導老人與家屬的發現,每個人都會老去,在為人生規劃的過程中,如果不去思考如何老去,如何好好老去,通常只是逃避現實的行為,是理當預先準備的課題。

老年應該分成老當益壯與風燭殘年兩段,關鍵的問題還在於風燭殘年,當健康不再,逐漸喪失能力,老年變得像是一個戰場,老人像是得到創傷後壓力失調症候群的人,風燭殘年會帶給老人與照顧者許多壓力,風燭殘年的老人需要的通常不是環遊世界,而是能見到親人拜訪。作者提到,雇用專業的老人專業護理師,由護理師協助看診,客觀地討論如何治療,尊重老人的意願,分擔照顧者不熟悉醫療體系的壓力,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案。國內也逐漸開始有類似的老人居家照顧服務

對老、死的恐懼感,讓年輕人不敢做主照顧老人,讓老人怕自己是年輕人的累贅。當風燭殘年讓分開已久的兩代再次聚首,兩代間的文化差異,也會造成因許多衝突與誤解,蒐集充足的資訊,彼此坦誠的溝通,才能降低焦慮。心存感激才會感到快樂。安老院與日間照顧中心,也許需要更多文化的儀式,來祝福老人離家進入安老院,提供音樂、社交與用餐拜訪的彈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