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自由市場與保護國內產業

最近一連幾個相關的社會新聞,很奇怪地都讓我聯想到這本剛讀完的書『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這本書的作者皮翠拉.瑞沃莉由於學生的抗議事件開始,決定從一件t恤開始,研究t恤在全球經濟的體系中是如何運作的,t恤歷史是如何演變的,藉以幫助抗議與被抗議者更了解全球經濟的運作現實。

就像這本書的作者自己承認的,這個過程中,他發覺了很多他原本沒有發覺的事件,也改變自己很多觀點,事情變得沒有絕對的對錯,而是很政治而非很經濟的折衝協調,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非黑即白。我很推薦閱讀這本書,來增進你自己對經濟活動與工業革命歷史演變的了解。

紡織是工業革命之始,各個農業國家轉變成工業國家幾乎都經過紡織業的發達歷程,有趣的是工業革命始於英國,英國十分保護紡織機避免機械與技工外流,而美國人開始第一台紡織機,就是靠把英國紡織機的設計默記起來,再靠幾位移民的記憶組裝出來的,沒想到現在如此重視專利的美國人,在工業革命之初也是靠仿冒開始的。這似乎也難怪日本台灣及現在的大陸都依循同一條模仿之路起家。和我們半導體業靠一群留美學人回國創建也很類似。

比較神奇的是即便現在,美國還是最大的棉花出產國,沒有被外國便宜的人工打倒,當然棉農補助,以及關稅及配額制度,都是抗議者抨擊美國掠奪欺負其他落後的棉花生產國的重點。除了美國中南部各州的氣候適合種植棉花之外,很重要的是棉農組成合作社,擁有了下游的棉絮場,製油場,充份利用棉花,讓棉農獲取更多棉花的各種附加價值,更有學校與新式專利機器的發明,讓棉農以機械替代人力,兩個人就能耕種一大片棉花農田,機械還能專業分類挑撿,維持品質優良,這些才是讓美國棉農繼續在世界出口排第一的原因,即使沒了補助,其他落後的棉花生產國的手工生產,還是難敵美國棉。

這就像最近我們要開徵中國大陸鞋子的反傾銷稅,其實這並不會改善國內鞋廠的真實競爭力,還不如直接補助鞋工,或以學術界與發明界之力,全力改進台灣製鞋真實競爭力,否則一時增加反傾銷稅只是讓大陸鞋變貴,如果大陸鞋還是比較好,則台灣製鞋工還是無法與大陸鞋競爭,台灣鞋也不會變便宜變好,台灣鞋出口競爭力完全沒變,貿易障礙,只是白白讓國內發生鞋類的通貨膨脹而已。

另一個新聞是楊德昌過世引起討論的電影工業討論新聞,一直以來,外國電影在國內的電影院票價都遠高於國片,但是並沒有因此讓國片蓬勃發展,顯示藉著稅制改變或貿易障礙,要改變自由市場競爭力,固然有幫助,其實是不太有效果的,我們不會因為國片比較便宜就去看國片吧?國片得要好看才行,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從學術教育界與實業界增加投資,改進改善電影工業的體質,與發行的電影實質水準,才能真正改善台灣電影的弱勢,小家子氣的國片輔導金,當然只會生產出更小家子氣的電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