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

第一次送女兒去托兒所

忍心地轉身離開時,真的為女兒的哭聲難過。到底是自己帶小孩好,還是送女兒去托兒所好呢?也許沒有必要比較,只是ㄧ個選擇,一個仔細思考後權衡利弊的選擇。自己帶,當然很快樂,有很長的時間可以陪伴,給她需要的所有關心。

托兒所即使是ㄧ比五的師生比,一位老師要注意五個小朋友,即使有很專業的技巧,逐步地訓練小朋友自理生活,並服從團體的需求,還是一件很注意力需求很高的工作。女兒看到天使班的同學時,馬上遞出手上拿的書,似乎是很想示好,很注意其他小朋友的行為,在我陪伴的時候,只有老師幫她洗手,還有換尿布時,有些恐懼地哭了。一直黏著我,可能是對陌生環境的害怕,也可能是知道我可能離去。

跟著小朋友穿上鞋子,帶上帽子,要去公園散步,我也牽著女兒跟上,一班的小朋友老師用一條繩子讓小朋友牽成一串,帶著小朋友成縱隊散步,走了兩圈,我決定在她們喝水休息時離開,因為只要我還在,女兒就會一直黏著我,無法融入班級,也不願意接受老師的指揮。早上用點心的時候,其實我就應該利用當時離開,卻因為覺得才剛陪她沒多久,捨不得離開,最後在喝水休息時,沒有食物的分心,她在老師懷中大哭著看我離開。

後來,聽說她在活動時都還能專心,不會一直哭,只會在活動轉換時,可能想到自己一個人在陌生的環境,而放聲大哭。媽媽去接的時候,電話才通知老師,老師一告訴她,女兒就開始放聲大哭,彷彿她聽懂了媽媽來接她了,希望大聲的哭聲能加速媽媽的出現,一抱到媽媽懷中就快樂地破啼而笑,真是個可愛的傢伙。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依研究指出幼兒三歲前必須不離父母身邊以免因恐懼創傷留下官能疾病[無法根治]..請參考!您的不捨很正確,別低估女兒連心的直覺。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