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讀《Money Game金錢遊戲》

作者吳均龐是台灣外商金融公司界的總經理級人物,他選了一位作者劉永毅,合寫了這本金錢遊戲,說出不少他自己平常想說,卻沒地方說的感言,對年輕人,應該是很有趣的一本書,雖然時代轉變,故事細節將來用不到,但是在資本主義中博生存的道理,不會改變。

吳均龐以跳棋(Star Halma)這個遊戲來比喻資本主義的金錢遊戲,有時候我們幫別人,有時候我們也跳過別人,之前的準備,都在為最後一連串地快速跳躍做準備,有機會遊戲者就要跳過所有路途上的同伴與敵人。每個人都要靠自己努力去改善生活。

第一他指出有錢不是念書出來的,讀碩士是為了快點進入社會賺錢,而在金錢社會,要賺錢,先得穿得像個百萬富翁。從猶太人學到的就是,能佔的便宜絕不放過,遇上強悍對手時,則很識時務,處事有彈性,不意氣用事。漫天要價,就地還價。

從跨國大公司學到的是合夥要先從拆夥開始思考。要勇於表達自己,有野心,說出真話,反而會贏得尊敬。在企業工作,永遠只是打工而已,不能對長官說不。主角在主管公司高獲利的一年末獲得1500萬元的紅利,外商公司的獎勵手筆真的很大,資本主義不搞年資、倫理,一切看創造利潤的能力,變強就有說話的權力。

多數企業上班族,就像綁在磨坊中的默默拉著石磨的驢子,企業需要時,死命催驢,不需要你時,卸磨殺驢。上班族的名聲十分重要,千萬別認自己的名字和枉法之徒連結在一起。最後國際傭兵還是選擇了回家的路,畢竟這是最能讓家人快樂的選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