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用別人的錢交易的投機者

科斯托蘭尼把用別人的錢交易的投機者分為基金經理人、投資顧問與財產管理人。不論是哪一種人,最重要的選擇標準就是正直與負責。他認為基金經理人多半都玩家,由於每月都要看績效,基金經理人既沒耐心也沒想法,完全稱不上是固執的投資人。挑選基金不能只看3年成績,要看到10年20年。但是基金對民主的資本主義社會有極大的貢獻,是在對抗馬克思主義與共產主義上,只要投資一點錢在基金上,就讓大眾可以成為資本家的一份子,堅定反對共產主義。所以西方國家政府都極力鼓勵基金行業,即使基金經理人的績效長期無法打敗市場,基金業還是對資本主義社會與民主有極大貢獻。


一定要避開的就是標榜避險的避險基金,科斯托蘭尼認為這個名字是騙局,在多數管理嚴謹的國家,所謂避險基金都是不合法的,所以避險基金都設在一些境外地點。避險基金其實並沒有做避險的操作,而祇是嫉妒的槓桿,不論是作多或放空。1998年長期資本公司賣出美元短期債券,買進長期俄國美元外債,卻遇上兩者殖利率差不但沒有接近,反而擴大,美國公債漲俄國美元外債跌而倒閉,足以說明避險基金的行為只是槓桿投機而非避險,把錢投到避險基金,就像拿錢請人到賭場幫你賭博一樣可笑可悲。

而投資顧問與經紀人由於多半從成交的交易中抽取佣金,其實和委託客戶有名線的利益衝突,有些固定薪資的投資顧問則可以降低一點利益衝突,但是因為始終還是以成交的交易作為晉升的標準,其實還是免不了利益衝突。投資顧問與基金經理人不同於沒有全權投資決定權,必須和委託人溝通來決定投資標的。多數的投資顧問與經紀人說的很好,但是不知道真正投資的關鍵,沒錢、沒耐心也沒有想法。巴菲特說過,華爾街是唯一座賓士的人會聽每天座地鐵的人投資建議的地方,也是在講這個投資顧問善於人際關係,卻多半沒有真正的投機與投資能力的實況。

科斯托蘭尼認為最好的夥伴是財產管理人,他們就是私人銀行家或家庭辦公室,就像你的財產信託或家族信託基金的管理人,就像為你量身訂做西裝的私人裁縫,財產管理人完全依照你的狀況來做建議。科斯托蘭尼說他從不給人整體投資建議,因為惟有先將尋求建議的人看透,才能提出合適的建議。他的這些想法,其實和CFP®的理財規劃六步驟理念十分接近。科斯托蘭尼說給財產管理人的收費結構越嚴格,財產管理人的成就會越好,他雖然沒有明確指出建議的收費方式,但是應該是以委託客戶獲利越多,財產管理人收費才越高的方向設計,反之亦然。就很像財產管理人是委託人與受益人的雇員類似,有基本的收費,但是管理費不該高到讓財產管理人祇以增加管理資產為目標,甚至可以讓管理費有個總客戶上限,超過部份發還或折扣還給客戶,績效部分則以超過定存利率的部份來計算績效獎勵,對傑出的表現給予更高的百分比,對虧損也應該給予記點處罰,或者類似要補回之前虧損的高水位後才有獎勵的方式來給予處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