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長期投資報酬率會不會只是假象

長期投資報酬率會不會只是假象呢?就像太空人升上太空看到的地球是球型的,我們在地上體驗的喜馬拉雅山與深海海溝,在太空人的觀點,都是連續的球型的一部分,完全無法分辨。

拉長來看,平均投資報酬率就變得穩定,但是身處其中不同時期的投資人,感受到的,並不是平穩的投資報酬。台股過去十年,看來還有約略10%的名目年化報酬率,但是其中每年的變化,真是沒有投資其中的年輕人,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這十年有持續投資的人,有多少人真的賺到約略10%的名目年化報酬率呢?真是一個吸引人的問題,可惜我沒有答案。要如何才能獲得它呢?只需要投資適當的指數基金。要如何超過它呢?真是一個更能引人入勝的問題,可惜我還是沒有確信的答案。

可以參考:過去十年的台股報酬率
台灣投資人情緒調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