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理財顧問在一起時聊什麼 - 理財規劃研究聯誼會

想知道一群理財顧問聚在一起時,我們都在聊什麼嗎?週末我去參加台北金融舉辦的理財規劃研究聯誼會,下面是一天聚會下來我所做的一些筆記,希望讓大家多了解一下我們在思考探索什麼。

謝養分享他過去三年的心得,由於對投資的興趣,原本想往cfa發展,後來因為英文的關係沒有投入,2003發現cfp之後,認為很適合努力發展,卻由於要到香港考試,而遲遲未出發,直到2004台灣一引進cfp,就馬上去參加,過去三年感覺一個人的影響力大概祇能及於自己的事業群,除了層峰的支持,還需要很多同事間擁有相同的價值觀,才會一起來參與cfp,目前服務於華僑銀行信託部,最崇拜的人像是杜英宗,希望能成為台灣中小企業家族的長期顧問。

李美玲報告所謂社會責任基金,社會責任基金相對於邪惡基金,績效表現較差,但是社會責任基金祇投資在注重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三者的公司,其中以美國發展較早,例如交易代號dsi的Domini 400 Social Index Fund與交易代號KLD的KLD Select Social Index Fund,共同基金的投資人可以藉由這些基金來表達對商業公司的建議,社會責任基金會積極與經理人溝通,甚至於股東會上提案,主動要求公司提出環境與勞工人權與公司監理相關的改進方案。國內尚沒有人引進社會責任基金,我認為這和人生週期基金一樣,需要瞄準一群不一樣的投資人,才有可能成功,一般市場通路上的投資人,多半以提高短期獲利,或是提高長期獲利為主要目標,必須要能接觸到不以獲利為主要目標,而以改變商業公司行為為主要目標的投資人,才不會因為績效比邪惡基金差就退出,因為投資人是贊同esg理念而投資,只要基金維持esg的標準,投資人不會輕易停止定期定額,也不會隨意贖回,對基金公司長期發展反而也是很好。

張小玲淺談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往往在股市大跌之後有很好的機會,由於2000的泡沫,讓過去7年的私募基金績效十分良好,最近私募基金想要上市的情形,似乎表示目前私募基金的募款方式已經遇上瓶頸,股市高漲後,照理說私募基金的禿鷹操作方式,應該不易再有便宜可撿。到2007/4國內私募基金已有154檔。私募基金業者往往有極佳的顧問,例如卸任總統,讓投資人排隊加入,很多以500萬美元為門檻,多是退休金等法人投資,美國法人投資在私募基金約5%~7%,日本歐洲約2%~6%。

陳俐君服務於復華證券投資信託,經常到全省演講,她談到中南部還是有很多投資人,都是全部資產只有放在定存中,真的是有很大的城鄉差距,需要更多人到中南部服務,雖然有時候交易金額會比較小一點。她談到俄羅斯與東歐地區的最近股市發展,從各家外商投資顧問的資訊整合,她認為,俄羅斯股價偏高,而匈牙利與捷克等經濟發展前景都不看好,應該要減碼這些區域。俐君在補充到中國股市的發展,則樂觀許多,認為中國股市將隨人民幣的上漲,而股市持續攀升,她還以台灣與日本過去颷漲的倍數,以及和台幣或日幣匯率升值的相關性,認為中國股市還有持續上升空間。雖然這些客戶投資中國,她是沒有辦法作到任何生意,還是會提醒客戶投資中國股市的風險。

郭福欽提到上一次的台股從萬點下跌時的故事,一位客戶在他們公司投資,當時他們建議要減碼,祇讓客戶在他們公司投資10%的資金,當遇到下跌時,本以為客戶受傷應該不嚴重,沒想到客戶十分痛苦,才發現,雖然他在該公司祇投資了10%,卻再另外一家公司還是加碼了40%,所以還是虧損嚴重,當投資顧問沒有辦法掌握客戶全面資訊時,即使控制了投入部位,你也不知道客戶真正全面的部位風險,這也是理財規劃顧問必須要全面了解客戶財務狀況,才能提供有意義的建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