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讀台電98年年報,自己算每度多少錢

新聞上說如果不用核電電費會大增,燃煤每度2元,天然氣每度3元,核能每度0.6元,讓人很想研究一下台灣電力公司的年報,目前99年年報還沒出來,先看看98年參考。

從台電98年年報,可以發現98年售出電力1792億度,營業成本4536億,每度營業成本2.53元。奇怪的是有67億的行銷費用,似乎可以大幅刪除行銷費用,節省成本。

98年核能發電創紀錄399億度。98年大潭電廠增加一機組47.1萬瓩的發電容量。核四的設計是一機組135萬瓩的發電容量,設計兩機組。98年總發電容量4024萬瓩的發電容量。總發(購)電量1936億度,售出電量1792億度。尖峰用電量3101萬瓩,尖峰用電量較2007年低1%。核一到核三的總發電容量為514萬瓩的發電容量。98年7月原委會核准核一廠使用年限由40年增加到60年。

以發電容量來看,火力75%,核能12.8%,抽蓄水力6.5%,慣常水力4.8%,風力0.9%。有趣的是和實際發(購)電量的比例,火力75.3%和容量接近,核能則是遠超過發電容量的20.7%,抽蓄水力1.7%發電量不到容量三分之一,慣常水力1.9% 發電量不到容量二分之一,風力0.4%,也不到容量二分之一。

98年火力發電廠熱效率37.5%創新高,若更新超臨界燃媒機組,可以將熱效率提高到44.5%,以目前75%的發電量來自火力,提高此部分熱效率的效益極大。再生能源發電容量230萬瓩,預計到100年要增加到256萬瓩。從上可以發現,實際上的問題是,再生發電量比例遠低於發電容量比例(慣常水力與風力),建了卻不用它來發電(也可能是無法使用)。

住宅售出403億度,每度電平均2.73元,商業售出303億度,每度平均3.25元,工業售出917億度,每度平均2.36元,公共包燈售出26億度,每度1.14元,其他售出142億度,每度2.74元。其中工業用電平均每度低於台電每度的營業成本,是最不合理之處。平均售電每度2.607元,每度營業成本則是2.53元。

占發電量20%的核能,如果每度0.6元增加到3元(3.01=(2.53-0.6*0.2)/0.8),增2.4元,平均而言,每度營業成本應該只會從2.53元,增加到3.01元(=2.53+0.2*2.4),停核電電費上升到每度四元之說,實在不知怎麼算的。更何況,工業用電偏低的價格,還沒調整,至少工業用電(2.3)應該可以增加到和商業用電(3.2)平價吧!

看資產負債表,目前完全沒有提列核廢料處理及核電廠除役的成本與準備金,也沒有為周邊風險區域投保巨災險,可能才是眼前以為核電每度成本偏低,且台電偏重依賴核電的原因(發電容量12.8%卻實際上發電量20%)。

另外值得注意是民營火力電廠的發電量也有377億度,和核能399億度很接近,只要鼓勵民營投資火力電廠,要取代核能發電並非困難,只是每度漲到多少錢的問題而已。以我個人來看,我很樂意廢核,然後每度2.7變成每度3元,甚至到他們不知怎樣算出的4元。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火力發電有碳排放的議題,這點版主也要納入考慮

rigel 提到...

水力與風力等發電會因為天候緣故,使得實際發電量低於裝置容量。這也是目前再生能源的難處之一。目前來說,火力與核能還是「穩定」的供電來源。

Pojen Huang 提到...

碳排放如果是重要議題,那輻射排放應該是極重要議題。

個人認為,碳排放應該從節能的議題著手,而非發電方式,例如調高工業用電每度費用。目前是工業用電越多,政府補助越多,反而鼓勵工業多用電。

75%的火力發電如果能藉著花錢設備更新,提升18%(37->44)熱效率,增加發電量,同時碳排量並不會增加。穩定性也和核能類似。

政府如果不願投資,相信會有不少民間高用電工業,很樂意設電廠給自己用,降低自己的成本。

Unknown 提到...

Paul,早安,很棒的分析,可否轉貼到我的FB? 謝謝! Sonja

Pojen Huang 提到...

沒問題,很歡迎轉貼。

方芋圓 提到...

不管是核電或火電
我想都沒人願意蓋在自家旁吧
如果現在在新北市選個廠址替代核四
不知能落在那?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